大肚區:追分車站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追分車站是惟有海線或成追線區間車才會停靠的小站,月臺上沒有遮雨的牆幕,也沒有行人地下道或天橋,只有地上大大寫著「停看聽」,旅客必須遵循這個最簡單的規則,依序穿越鐵道。


從竹南到彰化,如果不是曾經在這個區間下過火車,大概不太會去留意「海線」和「山線」鐵路的差別。臺灣西部縱貫鐵路在日據時代完成建置,大正8 年(西元1919 年),世界經濟蓬勃發展,運輸需求驟增,舊山線勝興段因地理條件不佳不勝負荷,當時的總督明石元二郎乃決定另外興築海線鐵路用以疏運,首段路線於大正9年年底從臺中王田驛(今成功車站)通至清水,此後逐漸往北延伸。大正11 年全線通車,同時又在大肚、彰化之間增設了今日的追分車站。
追分的日文おいわけ是「分歧路」的意思,鐵道行走至此一分為二,分為順著海線南下彰化及沿山線北上成功、臺中2條路線。追分車站屹立此地已逾九十載,維持著精巧的木構造建築,頗有溫暖懷舊之感;Y 字廊柱、圓形牛眼窗及舊式售票窗口等,皆吸引無數旅人留連忘返。又因為站名的中文意義連結到追「分」或追「婚」,後來也成為每年考生們及有心成家者祈求祝福與好運的必經之地;鐵道旁有個小小的「追分許願池」,池邊分別站立文昌帝君與月下老人。
車站內木桌上貼心準備著各式紀念戳章,不管是要追分或是追婚,到售票口買張「追分→成功」硬式紀念車票,背後蓋上紅紅的造型印章,彷彿就得到了老車站滿滿的加持,可以安心步上未來的旅程!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下街永和宮
下一景點 | 華山窯
  • 追分車站是目前臺灣少數保存完好的日式木車站。
  • 車站內部空間大致保留原貌,氛圍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