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街萬興宮
          

大肚區:頂街萬興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大肚地區鄰近大肚溪,是臺灣西部沿海較早開墾的地方,從16 世紀的「大肚王國」開始,即有先民在此活躍。300 多年前漢人渡海來臺,開始建立聚落,到了清代乾隆元年(西元1736年),地方望族陳氏、郭氏發起籌建媽祖廟,在大肚頂街的小丘上建造了今天的「萬興宮」,由彰化縣城天后宮分香,祈求航海順利、國富民安,傳衍至今已超過270 年,是大肚最古老、最具代表性的廟宇。


遠近馳名的「大肚飛媽」,是萬興宮裡年代最悠久的「老三媽」。相傳在清代道光年間,由於老三媽神蹟顯赫,各地善男信女爭相邀請媽祖出外作客或鎮邪醫病,老三媽幾乎天天行程滿檔,在外時間頗多,輾轉之間竟然不知去向、行蹤成謎,眼看該年媽祖聖誕即將來臨,卻遲遲找不回媽祖金身,整個大肚庄都著急了起來。某日一位行旅商人偶然在噶瑪蘭(今宜蘭地區)看到老三媽,馬上向前相認,心中虔誠默禱請其回宮,隔天媽祖神像就奇蹟般的連轎帶人神速飛奔回到萬興宮!清早信徒開門時,已見老三媽安穩在座上,一旁的轎伕昏睡多日清醒後,渾然不知發生何事,也不知為何能一日飛奔數百里來到此地,「大肚飛媽」聲名從此遠播。
歷經多次修整、擴建,今日的萬興宮是一座雄偉富麗的廟宇,但行走其間仍可感受到濃厚的古味,尤其是供奉天上聖母的正殿,不但保留了舊有的木製神龕,周遭精美的木構架、彩繪、雕塑、古匾、交趾陶等也都相當具有可看性。有趣的是,在最近一次的擴建中,側廊還加上了多幅臺灣近代名人行善的壁刻;蔣渭水、李國鼎、尹仲容、陳樹菊等人的故事,生動活潑地成排展現,別具新意,新舊交融,更增添老廟的包容與宏觀,值得旅人們細細品味。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瑞井社區
下一景點 | 下街永和宮
  • 頂街萬興宮整修後煥然一新的廟貌。
  • 通往後殿的磚拱,古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