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日區:聚奎居古厝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市定古蹟聚奎居古厝位於烏日區學田社區內的小巷弄之中,是知名詩人陳若時的故居,陳若時的祖父是位進士,後來其子孫經營米店,生意興隆,累積了大量的財富,由於陳家當時並沒有子嗣,而陳若時是3 位養子中的長子,因此,他就順理成章地繼承了陳家的財富。


聚奎居古厝是一棟中西合璧的豪宅,傳統中國三合院格局加上巴洛克建築之洋樓,正身山牆頭上刻有「穎川」堂號,堂號底下可清楚地看到「聚奎居」3 個字。聚奎居古厝的建築年代為日大正9 年(西元1920 年)左右,即使已有近百年歷史,但由宏偉、華麗的外觀看來,不難窺見其早年的繁華。
從大門望去,聚奎居中庭內建置了一座海棠形水池,雖然現今整個庭園已被雜草所覆蓋,但聚奎居整體結構依舊保存非常完整,此建築正身建材為RC 加強磚,而兩旁護龍則為磚造;由於立面構材保存完整,迴廊、圓柱、泥塑裝飾等極具特色,今日,聚奎居古厝已成為中部地區愛好攝影人士的天堂。

編輯: / 潤稿:
  • 中部最便捷的交通樞紐
  • 聚奎居古厝內部。
  • 聚奎居中庭內建置了一座海棠形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