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產業文化館: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編織工藝館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原臺中縣政府在民國79 年委託顏水龍與江韶瑩教授規劃成立「編織工藝館」,當時以海線的「藺草編織」及原住民的「泰雅編織」為規劃主軸,延伸至臺灣精緻的編織技藝,透過亞太編織藝術節展覽與日本、中國大陸、印尼等國家交流觀摩,企圖以臺灣傳統編織工藝為基礎,發展現代編織工藝為主題的編織博物館。


編織工藝館坐落在臺中豐原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是臺中市目前唯一的編織特色館,走進文化中心廣場的編織工藝文化園區,立刻被巨大的帆船裝置藝術所吸引,順著帆船旁的步道及指標即可到達位在二樓的編織工藝館,編織館展覽室雖然不大,但是每年有6 個檔期的編織特展,深具特色與創意,同時搭配研習體驗課程,積極推廣編、結、織、染、繡等5 大編織技藝,頗受喜好編織藝術的民眾喜歡。編織工藝獎每2 年舉行一次,邀請國內外優秀的編織工藝家或團隊參賽,從民國84年舉辦以來,逐漸促成編織藝術創作、生活工藝、伴手禮設計等風潮,也締造了臺灣編織新風貌與時尚創意風氣。
目前除了定期的編織展出,編織工藝館的編織蒐藏更是豐富,無論是臺灣的藺草編織、原住民編織、相關織布機具與文獻照片,中國傳統刺繡文物,日本三島町編器、西陣織、和服,印尼、印度、泰國、巴基斯坦等編織作品,約有1500 多件。在研究出版部分有大甲帽蓆專輯、臺中縣和平鄉泰雅族專輯、現代編織藝術特展專輯、亞太編織藝術節、中日編織工藝交流展、草編童玩、編織工藝獎特展專輯等近40 本編織出版作品。
編織工藝館至今仍懷抱許多夢想,藉助10 多年來與各界在天然纖維材質、傳統編織技藝等調查研究的豐碩成果,以發展「纖維、時尚、綠工藝」為目標,推動資源循環再生之綠工藝時代精神,發展兼顧環保、設計、文化、生活與時尚的文創產業。編織工藝館一直是葫蘆墩文化中心永續經營的重點,未來將朝向「編織工藝文化園區」規劃與營運。

編輯: / 潤稿:
  • 典藏農業、漁業、工業的博物館
  • 2010 編織地景藝術—竹光秋夢—顏名宏。(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 展出泰雅傳統與創新風格的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