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生態景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位於臺中市和平區,為臺灣早期重要的伐木林場,「大雪山」因其大草原風光非常類似日本北海道的大雪山而命名,海拔由近3000 公尺的小雪山走向西南的鞍馬山、船型山及稍來山,一直延伸到海拔1000 公尺的稍來溪溪谷,面積約4000 公頃,隨著海拔高度的變化,分亞熱、暖、溫、寒4種森林型態,暖帶森林以闊葉樹為主,如殼斗科、樟科植物;溫帶森林以針闊葉混合林為主;寒帶林相則以冷杉為主的針葉林為主,偶可見鐵杉和紅檜。


位在大雪山林道15 公里的大雪山社區以人造林、孟宗竹林為主,海拔介於850 至1,200 公尺,溫度宜人又迷人,社區推動橫流溪護溪及生態保育已經多年,他們的努力讓蝴蝶、昆蟲、螢火蟲、魚蛙及鳥兒,逐漸回來了。
23 公里的賞鳥平臺,每年12 月至次年的2 月山桐子結果之際,總是會吸引白耳畫眉、金翼白眉、黃腹琉璃鳥及白頭鶇等前來享受山桐子大餐,當然喜好鳥類攝影及鳥友更是擠爆了賞鳥平臺。
35 公里的大雪山管制站有鳶嘴、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登山入口,往東北可達小雪山、往西南可往稍來山及鳶嘴山,其中稍來山海拔2307 公尺,山頂可遠眺玉山、八仙山等名山及大甲溪、大安溪的壯闊景觀。43 公里的遊客中心及鞍馬山莊附近的步道,是遊客喜愛的森林浴步道;遊客中心及林業陳列館,提供旅遊資訊及伐木工具展示、大雪山景致,以及鳥類與動物的有趣介紹。
48 公里停車場往啞口觀景臺途中,可愛的金翼白眉可能就緊隨在後活潑跳躍,肯定讓您驚艷不已,步道兩側的玉山箭竹及檜木、二葉松和華山松等林木,雖然僅5 百公尺的山徑小路,由於坡度頗高需要有點腳力,來到觀景臺,360 度絕佳的瞭望視野景觀,讓人深感不虛此行,這是觀賞中部雪山山脈西稜最佳的景觀平臺。
從49 公里的小雪山莊前往天池的途中,金翼白眉就飛梭在臺灣華山松松林中,天池位於小雪山南稜,海拔高2600 公尺,池旁的瑞雪亭可觀賞雲海,冬季亦可賞雪。雪山神木位於49.5 公里下方山谷中,由天池循步道而下約2000 公尺可抵達,神木樹種為紅檜,高聳挺拔、枝葉蒼翠,胸高直徑4 公尺,胸圍13公尺,樹高49 公尺,樹齡約1400 年;神木附近的殉職紀念碑,周遭保留許多為水土保持而保存的樹幹,與這些造林有功志士永遠守護著這一片山林。

編輯: / 潤稿:
  • 山盟海誓 森情守護
  • 觀景臺的瞭望視野景觀絕佳。
  • 雪山神木是樹齡1400年的紅檜,高聳挺拔、枝葉蒼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