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街永和宮
          

大肚區:下街永和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相對於頂街萬興宮,在大肚下街也有一座歷史悠久的媽祖廟─永和宮。永和宮創建於清代乾隆53 年(西元1788 年),原本稱為「大肚宮」,道光年間重修後才改稱現名;更親切、更為人熟知的用語則是「下街廟」。據說現在的廟埕在建廟之初緊鄰渡口,與水相伴,經過兩百多年的歲月,滄海已成桑田。


永和宮主祀天上聖母,和鹿港天后宮一樣由「湄洲媽祖」分香而來,建廟以來神蹟屢現,香火日漸鼎盛。更特別的是,在磺溪書院創建以前,大肚趙家來臺先祖趙光亨,即於乾隆60 年鳩集地方士紳,在下街媽祖廟(時稱大肚宮)創立了文人詩社「西雝社」,成為當時文人雅士們聚會的重要據點。
日大正7 年(西元1918 年),大肚地區稻作遭鐵甲龜蟲侵襲,病蟲害嚴重,農民苦不堪言,地方父老於是虔誠恭請下街媽祖出巡遶境,所到之處蟲禍皆奇蹟般地立刻止息,民眾喜出望外,舉辦多次「烏龜仔醮」感謝媽祖神恩庇佑。自此以後,永和宮更加神威遠播,在一年一度的大肚下堡二十庄遶境活動中,下街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現在的永和宮,外貌雖已有所改變,但走進正殿,依然可以感受到古樸的歲月痕跡。精緻的木神龕,乾隆年間的古香爐,嘉慶時期「海邦所瞻」、「克配彼天」古匾,悠悠訴說著老媽祖廟一路走來的種種。在後殿的一方,還供奉有同治年間倡建重修的趙順芳長生牌位,與相距不遠的磺溪書院遙遙相望。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頂街萬興宮
下一景點 | 追分車站
  • 下街永和宮古樸的廟貌,是在地人熟悉的場景。
  • 正殿裡的下街媽祖,為民除害,深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