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慈濟宮與廟東小吃街
          

豐原區:豐原慈濟宮與廟東小吃街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臺灣早期城鎮街市多以廟宇為中心向四周擴展,豐原街市中心是慈濟宮,雖經年代更迭,中正路始終是人潮川流不息的鬧區,慈濟宮聳立廟東小吃街旁,即使入夜,慈濟宮依舊清煙裊裊。


慈濟宮創建年代已不可考,史料上依豐原開闢時間推估應在清雍正年間。據傳雍正年間有位少林高僧由湄洲朝天閣擔負3 尊聖母神像及行李在梧棲港上岸,步行到慈濟宮現址休憩,休息過後欲起身上路時,卻無法將神像提起,遂叩拜聖母祈求聖筊,經聖母指示要在現址鎮座,因此他便依示搭建茅屋奉祀。
數百年來,慈濟宮是豐原當地的信仰中心,前殿供奉湄洲媽祖,後殿主祀觀世音菩薩,配祀地藏王、地母娘娘、玉皇大帝、三官大帝、釋迦佛祖、註生娘娘、神農大帝、三山國王諸神。
慈濟宮雖主祀媽祖、觀音,但素以註生娘娘靈驗著稱,地方盛傳婦女若要求子,到慈濟宮祈求註生娘娘及換花,常能如願。
豐原居民多為閩南人,但客家庄主祀的三山國王也陪祀於媽祖廟中,這是因為雍正年間平埔族巴宰族與來自潮州大埔的張達京率領的客家人共同拓墾豐原,到了道光年間以後,由於閩粵械鬥,原居於豐原、神岡的客家人節節敗退,遷移至東勢和苗栗卓蘭,至今東勢客家人仍操持著特有的大埔腔客語,慈濟宮內的三山國王便是客家人曾於豐原一帶拓墾生根的最佳見證。
慈濟宮採三殿兩護龍式建築,廟殿裡的石雕與彩繪皆出自名師之手。慈濟宮歷經歲月風霜,數次修繕與增建均以維持原貌為優先考量,廟飾、龍柱、石壁雕刻、樑桁彩繪少了金碧輝煌的奢華感,呈現樸實典雅之美,與臺灣多數爭相擴建的華麗廟宇大不同,廟方維護文化資產且不媚流俗的用心值得肯定。
慈濟宮周邊攤販齊聚,早期管委會為了維持周邊環境秩序,在廟的東側規劃固定攤位,整合為完善的廟東攤區,並逐漸成為聞名全臺的廟東小吃街,以蚵仔煎、肉圓、排骨酥麵、鳳梨冰、菱角酥等小吃最受歡迎,假日遊客擠滿狹窄通道,是豐原最熱鬧的區域。

編輯: / 潤稿:
  • 水清米白 富饒之城
  • 豐原慈濟宮位於鬧區,廟宇外觀樸實。
  • 豐原慈濟宮有許多歷史悠久牌匾與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