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區:海岸線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大安區的海岸線南沙北石,生態豐富。以五甲港為界,南邊多沙灘,盛產文蛤、花蛤;北邊礫石灘,產石蚵、赤嘴。大安港以南有一大片紅樹林沼澤地,林下招潮蟹、彈塗魚生活其間。


溫寮溪以南直至大甲溪口,沿岸為小面積濕地海岸,每年夏、冬候鳥前後活躍於此舞臺。
大甲溪北岸的南莊海邊有大片木麻黃與黃槿混合林,林木茂盛,吸引大量白鷺鷥、夜鷺、斑鳩等聚居此林。另從六福村逃逸出的埃及聖,至今已繁衍成數百隻的族群,部分聚居此地。
每天一早覓食或傍晚歸林的鳥兒,雖呱噪不休,卻熱鬧有趣。賞鳥人士總是架著相機,隨時捕捉驚鴻一瞥的好鏡頭。地方政府在此興建賞鳥亭供遊客休憩。
再往北行到達中庄大安休閒農場,區農會開發當地湧泉,配合沿海農漁村裝扮,成為遊憩休閒場地。民國98 年交由民間經營,將園區水塘結合魚、蝦、蟹生態及家禽養殖,做生態導覽,還有欣賞海邊風車、夕陽美景等套裝體驗。
位於龜殼里、海墘里的2 處紅樹林是海濱生態的樂園。林間有細小的清白招潮蟹、紅咚咚的弧邊招潮蟹、逗趣可愛的彈塗魚、會上樹的玉黍螺等濱海動物及水筆仔、蘆竹、巴豆、海埔姜、馬鞍藤等濱海植物。公所為促進知性學習,紅樹林區搭建步道與涼亭,方便觀賞。漁港內堤岸壁,畫出各種精緻的蟹類圖鑑。這麼豐富的生態環境,吸引遊客到此佇足欣賞。
從海墘村海堤往北走,穿過紅色拱橋,來到大安濱海樂園,目前此樂園因招標不出去,而成停滯與積砂狀態。但從舊有建設,仍可看出昔日風采。它由本地旅法藝術家洪俊河設計,曾是臺灣西部沿海設施最完善的海濱遊憩區,並獲得省旅遊局的海水浴場評鑑第一名。目前園區內僅剩一片老木麻黃樹林伴隨褪色的小木屋。但弄潮戲水的季節,仍擋不住風帆、衝浪、戲水的人潮。

編輯: / 潤稿:
  • 大自然海岸的樂園
  • 弧邊招潮蟹。
  • 埃及聖為外來品種,習性和小白鷺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