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新竹火車站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新竹火車站─昔日風華今猶在,古老車站最美麗


  由日本建築師松ケ崎萬長設計,融合希臘古典系統與中世紀德國歌德式建築風格,莊重又親和的新竹火車站,百年來一直是新竹的門面,更是南來北往的交通樞紐中心,帶動人潮、錢潮。建築整體樣式呈幾何對稱,中央突起的頭盔式鐘塔、屋簷下對稱著造型優美的拱形窗、大門口以四方柱式與高大的希臘式山頭一體成型,讓這座台灣現存最老的「磚石共構」火車站,令人百看不厭。高廣的候車廳,格局雖然不似當年,但卓越的大站氣派依舊在。


  火車站的設立,可推至清光緒12年(西元1886年)劉銘傳建設台灣鐵路的年代,當時基於海防、開發與運輸需求,清廷奏准建築台灣鐵路。清光緒19年(西元1893年),完成基隆到新竹段,新竹火車站就設在枕頭山腳下,也就是現稱十八尖山下的麗池公園一帶,車站為土造建物。日據初期,日鐵道隊開始修改舊有路線,建造新竹車站,稱為「新竹停車場」,是處簡易木造車站。日明治41年(西元1908年)新鐵路路線通車後,才著手在現址建造新車站,日大正2年(西元1913年)完工,稱為「新竹驛」,也就是今日所見的新竹火車站。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新竹火車站
  • 古典優美的歐式風格建築,展現卓越大站氣派。(圖:新竹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 新竹火車站典雅建築風格,歷久彌新。(攝影:王妍恩)
  • 站前商圈引領新竹消費風潮,商業活動最盛。
  • 新竹火車站鐘塔讓火車站成為都市地標與景點,展現設計者巧思。(攝影:王妍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