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 二:高峰植物園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高峰植物園—風城桃花源,擁有豐富綠色天然資源


  佔地25公頃、擁有300多種植物的植物園,日據時代就受到日本人重視,栽種各種樹苗提供各機關學校及道路種植之用。規劃為「新竹州立赤土崎林業試驗場」,作為樹種「標本原」培育許多本土植物。新竹風大,本土植物為了生存懂得避免「樹大招風」,外型普遍矮小,為此園內引進一些外來高大植物,造就出豐富林相。經過觀察的植物族群,涵蓋了相思林、九節木、江某、油桐、馬尾松、溼地松、楠木、血桐等,種類不勝枚舉。


  目前對外開放的「植物園」區,以一條水圳為界,分為苗圃、山上兩大區塊。「苗圃」所在地指的是水圳前方辦公室一帶,裡面有椰子林、台灣肖楠、桉樹、櫸木、構樹、大葉桃花心木、流蘇及生態池等。過了水圳向上走,地形呈現低矮丘陵坡度,山友稱為「山上」,步道數條,快步行走平均約1小時,非常適合上班族活動。山上植物樹種數量很多,被鄰近竹科人視為最容易吸收芬多精的健走路線。夏天是觀察生態的旺季,想要入山民眾千萬要小心蛇類出沒及蜜蜂族群的攻擊,尤其是虎頭蜂,萬一遭到攻擊,趕緊拔腿快跑。


  蘊釀將近一甲子的植物園,其間多次更名。民國71年,新竹縣市分家,園內土地所有權分屬更顯零亂,包括新竹市府、新竹縣府、林務局及小部分私有地,主權難以統一下,管理出現空窗窘況。民國81年,市府相中這塊寶地,規劃為植物園,委託植物學者及專家協助勘察後,豎立簡易介紹牌,並整建步道,做為市民休閒及野外生態教育場所。開放初期,原始林相大受肯定,但園內蚊蟲蛇類甚多,遊客不敢單獨進入,甚至因此卻步,一度荒廢乏人問津。如今,遊客雖然增加,但蚊子叮咬仍難避免,建議戴帽子、穿著長袖衣褲,每隔一段時間擦抹防蚊液,層層把關較能降低蚊子叮咬機會。


  民國91年市府再度提出規畫,將原本設在高翠路的入口改於寶山路,並開闢停車場,加強整修步道,為市民增添一處親近大自然的荒野園地。園內樹種重新調查統計,草本、木本、藤本植物超過300種,鳥類多達數10種,昆蟲也有30多種。雖然已發展出相當完整的植物生態體系,但為避免步道開闢出現人工化的破壞,荒野協會的自然生態觀察員持續保持關注,經常向市長提供規畫建言。


  竹子,也是園內植物一大特色,品種豐富,包括綠竹、長枝竹、刺竹、麻竹、台灣矢竹、金絲竹等,其中刺竹是製作家具的重要材料、長枝竹砍下來可當晒衣服竹竿及煮飯時吹火用,孩童則利用竹筒當撲滿。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高峰植物園歷史
台灣肖楠
  • 高峰植物園內竹子種類多,方便民眾觀察竹子生態。
  • 植物園內豐富的自然生態,引人駐足觀察。
  • 豎立在寶山路上的高峰植物園立牌,方便遊客辨識。
  • 高峰植物園的路徑解說圖,清楚勾勒園內所有步道及方位。
  • 大型植物的根部延伸到步道上,成了最佳的天然階梯。
  • 
植物園內步道階梯平緩,適合各種年齡層步行。
  • 植物園內步道充滿原始古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