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新竹市役所(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新竹市役所(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古蹟變身藝文空間,展示風城古往今來


  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的前身就是市定古蹟「新竹市役所」。為了讓古蹟活化再利用,民國93年起,經歷4年的調查、規劃與整修,在新竹市升格25週年、民國96年開館啟用。一樓是「新竹市開拓館」, 文字解說竹塹古地名由來外,還透過一個個小巧模型,讓人看到竹子城、石磚城的特色。二樓是「美術館」,方便市民親近藝術主題展覽。經由導覽志工熱心解說,看熱鬧,也能看門道。 


  超過80年歷史的新竹市役所,是棟兩層樓磚造建築,仿歐式的外觀帶著新古典風格。整棟建築呈長方形,兩個老虎窗在四坡式的屋頂上、立面上中央的入口突出拱門式門廊、建築中央上方的拱心石與穗狀花冠環,都象徵著一股莊嚴權威氣氛。紅磚屋瓦、復古典雅的外觀,比鄰現代化的稅務大樓,新舊風貌交錯,輝映著親水公園的綠叢景觀,秀出風城特有的城市美學。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新竹市役所
  • 復古典雅的外觀,比鄰現代化的稅務大樓,新舊風貌交錯,更展現出風城特有的城市美學。(攝影:王妍恩)
  • 新竹市役所整修後定位為美術館暨開拓館。
  • 新竹市役所紅白相間的效果,讓整棟大樓更顯典雅。(圖:新竹市文化局)
  • 新竹市役所建物外觀仍保留花草裝飾。(圖:新竹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