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 一:十八尖山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十八尖山─北台灣後花園,感性知性兩相宜


  由18個山峰連綿成的十八尖山,地形最高處131公尺,佔地53公頃,居高遠眺視野很好。日據時代,官民在十八尖山建遊覽公園,開闢環山道路及修築展望涼亭。為了配合遷移塚墓工程,在山裡設置日本西國的三十三觀音石雕,祈求神明庇佑。目前石觀音僅發現24尊,山友沿著登山步道,一路觀山、賞花、拜觀音,是條親和力十足的養生健行好路線。


  日昭和16年(西元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鑿闢大量山洞,將重要的軍事設備全送進山洞,儲存戰備物資,並禁止遊客入山。在軍事管制區的保護下,因封山變荒涼,卻也造就出天然林與人造林的混合生態。民國34年台灣光復,國軍接收了日本人留下的軍事坑道與要塞,遊客禁入,許多登山小徑因此埋藏在林蔭深處,觸目可及都是綠意森林。


  這座位居新竹市東南郊的丘陵地,東麓與清大為鄰,西麓學府路的學校有交大、新竹高中、新竹高商與建華、培英兩國中。不論早起的銀髮族、日入斗金的科技大老闆、莘莘學子,或是家庭主婦,從凌晨到天黑,都有民眾上山健身。盤山車道禁駛汽車,遊客可以悠閒賞花,花間的石頭喇叭音響,更添悠然自得氣氛。春天舉辦的賞花月,除了應景花卉外,沿途規劃玫瑰花、杜鵑、茶花、桂花等植栽區,以及各種造景作品,營造柳暗花明的趣味與驚喜,被視為「北台灣第二陽明山」賞花勝地;昔日的軍事防空洞,平時不開放,只有三月市府舉辦賞花季時,周末及周日配合開放,讓民眾入內一窺國家重要的測量科技據點,以及內裝的精密超導重力儀。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十八尖山健行步道
介壽亭
  • 從山上登高遠眺,新竹都市景觀映入眼簾。
  • 十八尖山豐富的植物生態,成為風城民眾最喜愛的散步場所。
  • 十八尖山三十三觀音靈場之一的觀音正寺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天台宗)。
  • 十八尖山賞花月活動中,百花盛開情景。
  • 以日軍戰備坑道建置的「國家重力基準站」,坑道內配合展出相關資訊。
  • 以動物塑像營造的森林動物園景觀。
  • 六角形的幸福亭,提供山間運動民眾休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