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路線

縣市介紹

因冬季季風強而有「風城」之稱的新竹市,除了米粉、摃丸、玻璃工藝知名外,有清大、交大知名學府作後盾的新竹科學園區更是引領台灣經濟起飛的旗艦。但近年在開發十七公里海岸後,加上東區著名的十八尖山,一向以古城、科技城為傲的新竹市,如今山海一色,風景更為壯觀。

因竹科快速發展而人口逐年增加,目前新竹市人口已超過40 萬人,在民國71 年升格後,79年重新將行政區劃分為北區、東區和香山區。

新竹市有全台知名的三大景點,新古典風的國定古蹟-新竹火車站,是台灣現存最老的磚造火車站,也是鐵道迷眼中最美麗的火車站;新竹都城隍廟不只是美食小吃聞名,它更是全台位階最高的城隍爺;再來就是國定古蹟的迎曦門(東門城),是這座美麗城市的精神象徵。

不過,這座古城迷人的是有許多古蹟,包括國定古蹟進士第,它是開台進士鄭用鍚的古宅;和洋混合建築風格的新竹州廳(即今天的市政府)。其他市定古蹟則有,教育家辛志平校長故居、日據時期建造的新竹專賣局、新竹州廳圖書館、改成美術館暨開拓館的新竹市役所、全台最早的新竹信用組合、關帝廟、水仙宮、長和宮、金山寺、台灣僅有的孝子坊—李錫金孝子坊、新竹高中劍道館、張氏、楊氏和蘇氏節孝坊、鄭氏家廟和香山火車站。

竹蓮寺和香山天后宮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另李遠哲父親李澤藩美術館、百年老街北門大街、孔廟、麗池湖畔有日式建築的麗池空軍十一村、和洋混合建築的玻璃工藝博物館、空軍工程聯隊中正堂改成的風城願景館、老國民戲院改成的影像博物館和消防局改成的消防博物館、眷村博物館等,都是具有特色的建築。

養生健行最佳的十八尖山、竹科社區內的靜心湖有美麗的蘇州庭園、高峰植物園是擁有300 種植物的風城桃花源、清交大美麗的校園、全台最老的動物園、曾列台灣十八景之一的青草湖,都是休閒散心的最佳去處。

最後當然是最近幾年新開發的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它已成北台灣自行車休閒文化和婚紗攝影的代表性地點,北起南寮、南至南港,全長十七公里。有南寮海鮮一條街、南寮休閒漁港和新竹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看海公園、賞鳥區、紅樹林區、濱海風景區、風情海岸和海山漁港、香山濕地、青青草原,是邊騎車、邊玩、邊欣賞海景的海岸風景和生態區。

歷經清代、日據時期至今,行政轄區從大變小,但今天的新竹市在近300 年的演變後,不只有歷史的溫馨,更有年輕活力的朝氣,充滿小而美的氣息,值得大家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