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區:香山火車站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香山火車站—簡樸之美


  香山火車站建於日昭和3年(西元1928年),屬於西部縱貫鐵路的小站之一。樸實的外表,構造簡單的長型站房,整體設計去除一般常用的對稱形式,將車站入口置於端部,另外特別於入口處加上入口玄關,玄關木柱上以雕花牛腿支撐,玄關上方屋面以「破風」處理的三角形屋頂,是典型「入母屋造」形式的日式建築,建築材料是遠從阿里山運下來的檜木,目前為全台灣唯一僅存的檜木建材,也是全國少數保存下來的木造火車站房,為新竹市的市定古蹟之一。

  這座火車站的歷史已超過80年,裡頭藏了許多寶貝,例如:保留著以前的名片式票櫃,包括售票櫃、去回票櫃及儲票櫃,日據時期日本天虎工業株式會社製的「名片式日期戳章」,目前仍可使用。另外還有大同的老吊扇、紅檜製作的老辦公桌、掛在牆上的舊日宣傳海報,四周利用511片小玻璃組成的門窗,兼具通風與採光效果,在在可見香山車站的古典之美。

  散步在香山車站裡,這裡沒有新竹車站那般繁華喧囂,但多了一份寧靜悠閒之情。走進車站,兩張木造候車椅、賣票處、剪票口等陳設簡樸,坐在候車椅上,看著三三兩兩的人走過,或是看著飛馳而過的火車,這是看火車的最佳地點。看似狹小的空間,卻默默的散發出親切感,同時蘊藏著濃濃的懷舊風情。香山火車站雖然是小站,卻承載著香山居民的共同回憶,這裡是門戶,也是生活的場景,每當夕陽西下,走出香山車站時,返家的遊子一定會油然而生,回家的感覺真好!

 

編輯: / 潤稿:
  • 檜木建造的香山車站帶著樸質感。
  • 據時期留下的名片式日期戳章現在還可以用。
  • 香山車站門窗由小玻璃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