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鄉:蘭嶼生態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蘭嶼的生態─整座島就是一個生態公園


  生物地理的「華萊士線」(Wallace‘s Line)通過蘭嶼附近,蘭嶼是生物學上亞洲和澳洲的過渡系統,且為台灣地區除了恆春半島以外,唯一擁有熱帶雨林的島嶼。動植物群相與菲律賓類似,有許多罕見的動植物。知名的物種,如蘭嶼角鴞(Otus elegans botelensis ),會發出「ㄏㄨ ㄏㄨ」的叫聲,夜間出來活動和覓食;雅美族人依牠的叫聲稱為 ㄉㄨ ㄉㄨ ㄨ、,網路上可以找到「ㄉㄨ ㄉㄨ ㄨ、蘭嶼角鴞的故事」的影片。蘭嶼角鴞屬於瀕危物種,已經納入世界瀕臨絕種鳥類紅皮書中,而且,只有蘭嶼才有。珠光鳳蝶(Troides magellanus ),屬於大型蝴蝶的一種,由於曾被大量濫捕,加上棲地被破壞,一度只剩下700隻左右,瀕臨滅絕。


  還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珠光鳳蝶列為保育類動物,加上族人發現珠光鳳蝶對文化和觀光上的重要性,開始進行復育,目前數量已經恢復近2千隻。珠光鳳蝶曾在網路票選時,獲得全國最美麗蝴蝶的第一名,到蘭嶼來,可不要錯過。其他如蘭嶼澤蟹(Geothelphusalanyu ),蘭嶼守宮(蘭嶼壁虎,Gekko kikuchii ),蘭嶼大葉螽蟴(Phyllophorina kotoshoensis ),蘭嶼超扁條天牛(蘭嶼縱條天牛,Bumetopia stolata )等,都是蘭嶼的特有種。


  植物的台灣蝴蝶蘭(Phalaenopsis aphrodite ), 是蘭嶼地名的由來。蘭嶼羅漢松(Posocarpus costalis ), 保育等級被列為嚴重瀕臨絕滅。象牙木(Balfourodendron riedelianum ),屬於蘭嶼原生樹種。


  另外,蘭嶼位處黑潮北流通道上之渦流海域,海域多珊瑚礁,因此海洋生物豐富,成為魚類的天然漁場。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蘭嶼名稱由來
  • 最美麗的蝴蝶—珠光鳳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