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鄉:綠島燈塔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綠島燈塔─紀念島民英勇救人的地標


  綠島燈塔是綠島的地標之一,位於綠島的西北角,一個叫鼻頭角的海岬上,附近就是綠島機場。綠島燈塔是一座白色燈塔,頂著藍天,傍著碧海,十分顯眼,是許多遊客來綠島遊玩時必會造訪的景點之一。


  全年無休、給國際航道的來往船隻當明燈的綠島燈塔,建於日昭和14年(西元1939年)。這燈塔有一段綠島鄉親英勇救人的傳奇故事,是由一群默默奉獻的「燈塔看守人」,用兢兢業業的精神所支撐起來的。


  燈塔於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美軍空襲時以機槍掃射,彈痕累累。台灣光復後,於民國37年修復,塔高(從基座至塔頂之高度)33.3公尺。離開燈塔,東行過了中寮社區,就是柴口。相傳早期漢人進入本島時,據有公館、流麻溝一帶,與中、南寮之雅美族原住民發生衝突。最後雅美族人不敵,退居中寮一帶。而漢人則在公館與中寮間伐木築柵,以做為防禦之用,所以稱柵口,後來訛轉為柴口。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綠島燈塔的傳奇故事
綠島燈塔
綠島的移民故事
  • 人權園區火燒島朝日溫泉海底來
  • 綠島燈塔。
  • 柴口的珊瑚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