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媽祖神像
           

西湖鄉:石雕媽祖神像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石雕媽祖神像—西湖信仰地標


  西湖鄉是全台廟宇密度最高的鄉鎮,清光緒5年(西元1879年)落成的五 )落成的五 落成的五龍宮,廟後方山勢起伏宛如五條龍盤據,因此得名,宮中奉祀天上聖母(媽祖) , ) , ,是西湖鄉唯一的媽姐廟。媽祖石雕是當地最醒目的地標,石雕高約26公尺,民國89年落成,成為著名觀光景點。媽祖石雕來自中國大陸的師傅製作,由廈門大學藝術學院監造,一共分割成299塊1至5噸不等的花崗石,運來台灣組裝而成,石雕雕工細膩,媽祖容貌眉慈目秀,每逢慶典,五龍宮周邊往往擠得水洩不通。


  媽祖石雕附近,西湖國小活動中心前,有一日本天皇為撫慰民心御賜的旗座暨紀念碑,為了紀念日昭和10年(西元1935年)關刀山 )關刀山 關刀山大地震,不仔細注意很容易遺漏。五龍宮外還有一座「敬字亭」 ,亭內敬奉「倉頡」 ,由於當地是典型的客家庄,村民秉持客家人重視教育的傳統, 「晴耕雨讀」 、 「耕讀傳家」 。庄內的讀書人也成立了「崇文社」等文會,以振興村民文風。敬重文字觀念的影響下,也養成「敬惜字紙」的習俗。五龍宮前的「店仔街」就是「西湖老街」 ,沒有便利商店,只有傳統的柑仔店,走在老街上猶如時光倒流, 「店仔街」是街上店家聚集之處,當地人稱: 「店仔、店仔(客家話) 」  後來就直譯成「店仔街」 ,隨著時代變遷,商業機能也逐漸沒落,人口逐漸外流,傳統店家不再營業, 唯一僅存的「年盛」百年打鐵老店, 落腳西湖已超過120年,第四代傳人鄧仁富仍然堅持手工打造,店內掛滿各種刀具鐵器。每日上工仍依古法點燃風爐、打造鐵器,吸引不少遊客前來一睹傳統手藝。


  西湖鄉公所為拓展觀光,特別在五龍宮外設立「西湖鄉遊客服務中心」 ,由導覽人員為進行一次西湖鄉解說,並提供地圖等旅遊資訊。


 



編輯: / 潤稿:
  • 五龍宮媽祖石雕:
細緻的雕刻,讓
媽祖栩栩如生。
  • 五龍宮外日本天皇御賜的旗座,紀念震災對當地的衝擊,
如今仍保留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