壢西坪休閒農業區
          

卓蘭鎮:壢西坪休閒農業區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壢西坪休閒農業區—曾是台灣最大聖誕紅產地方


  壢西坪休閒農業區,它位於卓蘭鎮市中心北方,景山溪南岸,在客語中「壢」有深谷的含意,所以壢西坪另有深谷西側平坦台地的意思,最早在清光緒 15年(西元1889年) ,由黃南球、姜紹基所組的「廣泰成」墾號招佃拓墾而成。


  西坪上開始拓墾時,無明顯聚落或建物,純粹只有農作物,因此,在日據末期曾被日本殖民政府強制徵收所有土地,興建壢西坪飛機場,做為日本帝國戰機起降補給使用,台灣光復後才有居民再回到壢西坪上耕作。西坪的農民主要生產茶葉、椪柑、大梨、枇杷等作物,農民在耕作完後即下西坪回家,民國60年代成立西坪柑橘專業區,開始大量種植柑橘後,坪上才漸漸有倉庫、工作間等建築,後因柑橘價格不好,再加上嚴重黃龍病肆虐,造成大量柑橘樹染病死亡, 農民只好大幅砍伐病株改作, 但舊時「柑倉」仍到處可見。在柑橘病過後,農民改種花卉、有機蔬菜、香草、高接梨、芭樂和楊桃等為主,一度曾為台灣生產聖誕紅的大本營,近年新栽植的蝴蝶蘭則是卓蘭鎮內頗具市場潛力的新興花卉。


  隨著國人休閒風氣盛行,居民從單純種植轉經營休閒農業,目前區內有近 30家的休閒農場、農園、果園或是山莊、草堂、溫泉農場,各式休閒設備不一而足,最大特色是每家休閒農場的建築幾乎都採歐風田園造景,多變的場景造型常讓身處其間的遊客,有中外時空錯置的感覺。造型多樣的休閒農園,為壢西坪台地增色不少,坪上還有3條古道分別為「隘勇古道」 、 「挑茶古道」及「巴哈崎」古道,原都是壢西坪出入卓蘭市區和大湖的要道,現在則已成為居民或是遊客的健身休閒步道。壢西坪為東西狹長的平坦地形,是過去大安溪河階經地殼變動後隆起的台地,北隔鯉魚潭水庫可眺望關刀山山系,東可遠眺馬拉邦山系,南望大安溪河谷,而東南側的大峰山上有標壢西坪三角點,是全區最高峰,台地與周邊主要公路落差近百公尺,上壢西坪可將日出、夕照美景盡收眼底。由於,地勢平坦,果園、休閒農場交織成一幅美麗田園景色,再搭配遠處山岳景色,所以是一處極適合全家單車漫遊的好地方。


  目前壢西坪台地上的自行車道,可從樟山林園旁的「美麗星世界」景觀平台出發,沿著中坪道路、三豐農路、豐興農路、酸柑湖農路等路,最後回到「壢西坪產業文化發展協會」 ,再循來時路下台地。單車沿途可行經御品園、朝陽農場、鄉村小路、昌輝果園、Vilavilla山居印象、花自在食宿館、金鋒園藝、怡心農場、台三果香創意農場、花露休閒農場、北歐雲鄉溫泉休閒農場、荳媽媽觀光農園及17號草堂等多處休閒農園。未來計劃自行車道將台地下方入口處的金葉山莊往上延伸環繞整個台地,屆時每個到此的遊客將可騎單車前往個個休閒農場,深入一探每個農園中的不同景致。


  民國98年3月壢西坪獲行政院農委會審查通過,列為休閒農業專區,壢西坪產業文化發展協會和當地業者則是希望未來將此處規劃成為全國第一個「鼻香」休閒農業區,在每條農路種植不同的花卉、香草等植物,作為地理標識區隔,讓走上西坪的遊客均能沈醉在花香中,甚至是循著花香就能找到不同的道路。發展協會理事長呂姿億說,壢西坪未來發展首重在整體排水系統和道路上的建設,其次是成立柑橘專區一樣,不要有太多雜作,選定主要農作大力向外推廣,對壢西坪未來的整體休閒產業才有實質的幫助。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峩崙廟
延伸閱讀
金葉山莊
花露休閒農場
山居印象休閒庭園
挑茶古道
隘勇古道
廣泰成
  • 水果之鄉在卓蘭壢西坪上古道行
  • 柑倉是柑農用來保存柑橘的儲藏室,需具通風防寒功能。
  • 挑茶古道是壢西坪運茶的通道,今成民眾休閒步道。
  • 隘勇古道(廟右)早年是卓蘭與東勢通往壢西坪的要道,今已成民眾休閒步道。
  • 壢西坪美麗星世界觀景台,可俯瞰卓蘭平原,也是單車環西坪台地起點。
  • 印象山居園內的童話樹屋。
  • 金葉山莊民宿是日據時期製茶會社所在地。
  • 花露農場為壢西坪上最大花卉農場,園內設有精油博物館。
  • 夏季在卓蘭生態農園裡可見彩蝶隨處飛舞,悠遊花叢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