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里家風(中溝鄭厝)
           

苑裡鎮海線:東里家風(中溝鄭厝)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東里家風(中溝鄭厝)—三合院紅磚古厝的民宿


  不想走馬看花的人,可在此住上一晚,較能放鬆心情來欣賞苑裡的美。但苑裡市區內並無太多住宿選擇,此時,兼具交通便利與歷史文化的「東里家風民宿」是非常合適的落腳之處。有百餘年歷史的「東里家風」古厝,是縣定古蹟,不但可遠觀近玩,還可供旅人住宿!在百年古厝中體驗早年富裕人家的居家生活。初到「東里家風」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門前一大片隨風搖曳的金黃稻浪,粒粒飽滿的稻穗彎著腰、低著頭,彷彿在感謝農民們平日辛勤的付出,也預告著即將到來的豐收。當車子轉頭進入中溝鄭厝大門,一幢優雅樸實的三合院紅磚古厝矗立眼前,陽光透過老樹枝葉灑落在潔淨庭院中,一磚瓦、一樹木,皆能感受到古樸的氣息。炎炎夏日的午後,悠閒地穿梭於古厝肅穆的正廳、簡樸的護龍、傳統的灶房及幽靜的後院中,探索古厝的建築美學和歷史背景,彷彿搭上時光列車回到百年前,更能體會陶淵明詩句中所說: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清幽意境了。 民宿目前的經營者羅炎光先生和林彥林小姐並非苑裡人,多年前因緣際會來到此地,愛上了這裡的田園景致和純樸民情,當時的鄭氏古厝因無人居住年久失修,外觀已有些殘破。兩人深覺若任這座古厝繼續荒廢實在可惜,於是,在鄭家後代的大力支持下,花了兩年左右的時間,才將宅內被封住的通道一一打通,並在苗栗縣休閒觀光推展協會的協助下進行整修,而逐漸有了今日的風貌。因此,期盼大家來到東里家風欣賞古厝之美的同時,也能以疼惜之心來對待它、愛護它,讓古厝的風華可以延續下去。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鄭厝
  • 東里家風後院的百年荔枝老樹下,特別適合三五好友坐著納涼聊天。
  • 東里家風多古意濱海藝文更創新
  • 除供電視台作為拍攝場景外,東里家風也為來訪的團體安排古裝短劇的演出,讓民 眾 親 自 體 驗「拍戲」的樂趣。
  • 東里家風其中之一護龍,可因應參訪團體之需要,隨時變身為舊時的雜貨小街。
  • 早期大戶人家人口眾多,需要同時使用多口爐灶,才能滿足每張嗷嗷待哺的嘴。
  • 東里家風的正廳與內埕,紅磚與綠樹交織出古樸的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