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鄉(2):春陽部落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原鄉原味 文化與自然深體驗
春陽部落─再現賽德克風采
很多人瞭解春陽是原住民傳統手工編織蓬勃發展的地方,但很少人知道,在部落內省道臺14 線83.5 公里附近,有一條林蔭扶疏,可以享受登山賞景的史努櫻步道。來一趟春陽,可體驗賽德克編織之美,並有機會登上原住民瞭望臺,享受一覽霧社、碧湖、廬山的美好感覺。
春陽部落海拔約1200 公尺,分為史努櫻、仁愛國中及春陽溫泉三大生活區域。人口約1200 人,居民為賽德克族都達亞群人(Sediq Toda)。部落名稱及居民曾歷經多次遷移與變更,目前居民仍沿用日據時期「櫻社」之名,自稱部落名稱為「Alang Snuwil (史努櫻部落)」。
史努櫻步道由部落東側登上海拔1349 公尺的荷戈富士山,再由西側下山,路程全長2000 公尺。前段為寬約2 公尺的產業道路,後段為寬約1 公尺的登山小路,走在悠靜的森林中,金毛杜鵑、青剛櫟、栓皮櫟、豬腳楠、楓香等是常見的植物,也有機會遇到烏鴉鳳蝶、黃斑蛺蝶、緋蛺蝶、紅山椒鳥等森林小精靈;開闊的地方則可展望春陽部落,視野極佳。賽德克木造觀景臺,有360 度的展望,可賞景、觀鳥、拍照,享受森林浴,讓人留連忘返。
原鄉部落、原民編織加上清純可愛的登山小徑,有時間來一趟春陽,登山運動、賞生態,也體驗賽德克的編織文化,一定不虛此行。


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
在賽德克族的傳統社會中,織布是婦女必備的技能之一。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具有強烈原住民藝術特色與價值,其中的puniri(經挑)技法更為賽德克族之在地特色,紋樣及用色均有其文化意義與信仰內涵,深具族群識別功能。所以南投縣政府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於民國101年將其公告登錄為本縣傳統藝術。春陽部落張媽媽工作室的張胡愛妹女士,因編織技法純熟,並致力推廣織布工藝,另張貴珠、張鳳英母女,熟悉完整織布工藝,且掌握最上乘的禮服織作技術,保有最完整的puniri(經挑)技法,3 人同時經公告登錄為本縣傳統藝術技藝保存者並在102 年6 月8日獲頒證書。



編輯: / 潤稿:
  • 原鄉原味 文化與自然深體驗。
  • 鳥瞰春陽部落。
  • 賽德克瞭望臺是很有特色的景點。
  • 荷戈富士山。
  • 史努櫻步道是自然學習的優良場所。
  • 多才多藝的張胡愛妹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