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竿鄉 三:高登島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高登島─馬祖列島最前線


  在北竿鄉的數座離島中,高登島是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約1.35平方公里,略小於台北市木柵動物園的高登島,在馬祖各島中算是較為特別的一座,島上僅有國軍官兵駐守,沒有平民百姓定居在此。由於兩岸早年敵對關係,戰備需求促成了這裡的開發與建設。攤開馬祖地圖,高登島是距離中國大陸最近的島嶼,這座孤懸於北竿島北方的小島與大陸的北茭半島距離不過9200公尺,就軍事戰略而言,高登若落入共軍之手,馬祖諸島的防線就形成缺口,若我軍先行佔領,這個戰略要點就成為反制共軍的最前緣基地。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高登於民國四○年代,就已佈署重兵,由於位於共軍的炮火射程下,防禦工事全面地下化,柤關軍事設施、發電廠及海水淡化廠等,全部隱藏於坑道之中,而各據點之間透過如蜘蛛網般的地下通道,交互連結構成攻防一體的軍事堡壘。


  在國共對峙的年代,雙方炮火不斷,位於最前線的高登,常遭遇零星的攻擊騷擾。由於當年國軍重兵駐防,是前國防部長俞大維的決策,任內他曾多次親赴高登,視察防務與建設,對於高登島的開發,可說是居功厥偉,早年篳路藍縷開墾於此的官兵,特別將興建完成的港口及水庫命名為大維港、大維水庫,以為紀念。九○年代以後,隨著兩岸情勢的變化,馬祖各島陸續裁減兵力,高登目前也僅保留少數兵力戍守,軍事地位的重要性已不如以往。


  高登島在數十年的軍事管制下,保有原始的自然風貌,極具生態旅遊的潛力,不過,由於仍屬軍事管制區,一般人難以登島參訪,如何兼顧軍事需求與觀光發展,今後有待地方政府積極規劃與爭取。


 



編輯: / 潤稿:
  • 高登島是距離中國大陸最近的島嶼,島上僅有國軍駐守。
  • 設在坑道內,供應高登官兵日常用水的海水淡化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