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古城:古城遺址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清雍正元年(西元1723年)設彰化縣,縣治在今日的彰化市。由於縣城一直沒有城池, 難以保障居民的安全,因此,在縣治外圍遍植莿竹,四周鑿深溝為城濠,做為彰化縣城的防禦工事。由於反清事件與地震頻仍,縣城城門與城牆屢次受損,直至清嘉慶20年(西元1815年)興建較為牢固的磚城,彰化城才開始成為一個完整城牆都巿。可惜在日明治39年(西元1906年)市區改正後,陸續遭拆除。


  彰化縣城周圍長約3公里,設置四城門,縣城的範圍與城門的位置如下:東門樂耕門:東門位於中華路與中山路交叉口,即今彰化縣警察局交通隊前方,日據時期,因興建陸軍大路(今臺一省道),將東門拆除。目前,中山路421巷即為城牆的位置,巷內有東門百姓公廟。


  中山路421巷與民權路口有一座水泥橋,為民國46年所建,據當地耆老指出,此溝原為彰化縣城的護城河位置。


  西門慶豐門:西門位於中正路二段128~130號之間,為縣城通往鹿港的門戶。西門的守護神除了福德祠外,尚供奉媽祖,稱為「竹城媽」,清咸豐10年(西元1860年)於西門旁創建天上聖母廟,取名「慶豐宮」。日明治37年(西元1904年)遷移至今中華路239巷內「大西門慶豐宮」現址。


  北門拱辰門:北門位於和平路67號與長安街56號路口,門外有車路口與市仔尾等聚落。目前和平街90號日光堂藥局黃先生收藏有「和溪賴應光」、「五品頂戴調…」二塊石塊,是彰化古城的重要文物。


  南門宣平門: 南門位於華山路42巷16~18號一帶,南門的守護神為順正府王爺,其廟址位於今民權路64號,因日據時期拓寬今民權路,廟宇遭拆除,現僅留存部份廟地,今順正府王爺供奉於民權路集義宮內。


  走訪彰化古城,古城已不復見,原本的護城河也變成了溝渠或街道,僅留下昔日城牆旁小巷與數塊石碑,供人憑弔,城巿的演變,令人不勝噓唏。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下一景點 | 孔廟
  • 彰化古城牆出土石碑。
  • 彰化城門,後方為八卦山。
  • 彰化城東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