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遺址:四草骨塚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海堡遺址鄰近地區還有一座荷蘭古墓塚,相傳該地就是300多年前鄭荷大戰的古戰場,而墓塚裡就是當年戰死的鄭荷士兵。


  西元1661年4月30日,鄭成功率領大軍從鹿耳門水道進入臺江內海,直逼普羅民遮城,當時有一支軍隊曾在海堡遺址紮營,遭遇荷蘭軍隊,兩軍激戰後荷軍敗北,屍橫遍野。


  民國60年,四草大眾廟擴建,清理廟旁墳地時發現該處所埋屍骨大於常人,共有300多具,推測多是荷蘭人屍骨。廟方將其清理存放於廟後水泥小屋,並立有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黃典權題名的「海靈佳城」紀念碑文。


  民國96年,四草大眾廟舉辦中元普渡,臺南市長許添財與荷蘭駐臺代表胡浩德共同參加,並為「開臺第一古戰場」紀念碑舉行定址典禮。次年「鄭成功開臺古戰場紀念碑」正式落成,紀念這場戰役。碑文中記著「兩軍將士戰歿沙場,魂飛魄散,夢斷異鄉共埋於此,兵氣殺伐之地亦為英雄永世安息之所,北汕尾古地今尚留合塚、殘壘,見證此一歷史戰役」,四草大眾廟立碑,提供後人緬懷,感性的文字,讓歷史少了肅殺,多了悠悠悵然。


  近400年前,沿著臺江濤浪,掀起的紅毛風雲,已經煙消雲散;當年荷蘭人挾著海上強權,入侵臺灣,他們旨在盈利,無意間也將臺灣置於世界貿易網絡體系一環,豐富了臺灣的多元文化。他們的檔案文字,則將臺灣帶入歷史記錄時代。當年遠離家鄉,金髮碧眼的紅毛人,在這塊土地留下無數痕跡;我們在歷史文字中,追索當年樣貌,在殘牆磚瓦中找尋過往的生活。數十年來,對於過去的好奇與探索,現代人進行了許多考古挖掘,古井地道浚渫,有的證實真實的存在,有的純屬美麗謠傳;風雲雖不再,而〈安平追想曲〉仍不斷傳唱著。



編輯: / 潤稿:
  • 四草骨塚1
  • 四草骨塚2
  • 四草骨塚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