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科技工業區生態軸公園
          

臺江生態:臺南科技工業區生態軸公園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廠房與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相鄰的臺南科技工業區,多年來積極落實生態保育,規劃開發時保留原有紅樹林渠道,並增設循環水路,維持濕地生態環境,工業科技與自然生態共存,打造成為「3生」―生活、生產、生態的工業區。


  臺南科工區與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A1、A2兩區,除了30公尺寬道路區隔,另在路旁設土堤多加一層防護,並在工業區內闢設紅樹林渠道公園等生態保育景觀。


  紅樹林渠道公園,是利用科工區開發前,鹽灘間原有水道拓寬並截彎取直,由本田路口到工業二路口,不僅在密布的廠房之間打造親水環境,放眼看去整排紅樹林綠意盎然,還鋪設可供散步的親水生態教育棧道,提供「科技人」陶冶身心環境。最重要的是,生態軸公園循環渠道的「活水」,分別注入南北兩側野生動物保護區,結合成完整的生態保育軸。


  生態綠化林區規劃有教育苗圃園、紅樹林圖譜、自然賞鳥林園、中央休憩廣場和端景廣場,其中教育苗圃園展示紅樹林胎生植物,設有水池、沙坑、鳥屋,並種植雀榕等,希望吸引更多鳥類停駐。生態軸公園內的生態湖,景色寧靜優美。


  生態軸公園的親水廣場和親水教育棧道的入口。生態軸公園的生態綠化林區的入口廣場。野鳥棲息區位於工業區南端安順12號抽水站,也就是野生動物保護區面積最大的A2區邊陲,狹窄小路兩旁長滿雜草,地點隱密形成另款「保護」。路旁渠道成排紅樹林,經過抽水站再往下走是私人魚塭,可能因人跡較少,常見鷺鷥飛翔,每當夕陽西下,落日餘暉在水中拉長倒影,啁啾鳥語此起彼落,別有一番靜謐之美。


  也許,就是這種僻靜,讓鳥兒免於驚擾,在此安心棲息、盡情飛舞,豐富了工業區生態軸公園樣貌,更為科技與生態共存共榮增加美好註腳。



編輯: / 潤稿:
  • 臺南科技工業區生態軸公園1
  • 臺南科技工業區生態軸公園2
  • 臺南科技工業區生態軸公園3
  • 臺南科技工業區生態軸公園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