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新生:黎巴嫩玫瑰長廊賣酒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位於西門路二段上的這個狹長的街屋,屬於日據時期的西門町街屋,也是當時主要的經濟活動區域。這棟街屋面寬145公分,比防火巷還窄的空間,原僅作為樓梯間使用,是由一樓銜接到二樓樓房的家族通道,之後因為分家產,逐漸將這戶外通道搭建成為可供居住的室內空間,被附近居民稱為「巷仔樓」。


  在長廊調酒的小古,每天都要面對新來客人好奇的詢問,她對老房子的掌故已經熟悉到可以脫口而出。她說,當時西門路一帶非常繁華,所有門面都是大戶人家的店面,下人出入只能從巷仔樓走,所以過去這是通道,有門通往兩邊的大戶人家;行走西門路上,還留存數家巷仔樓,後來巷仔樓也獨立成戶,各自有門牌號碼;之前這裡是一間刻印店,只在樓下做生意,二樓、三樓則塵封數十年。


  民國95年,原本在南門路經營「黎巴嫩玫瑰」餐廳的老闆在看到這間老房子後,立刻被吸引住,決定在這裡開設酒廊,而這種狹長的街屋型態,也成了酒廊的最大特色,吸引不少喜歡探奇冒險的顧客上門。這個單元,自狹隘的窄門咖啡始,至狹長的巷仔樓酒吧終,有如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正似顯得臺南府城這個歷史名城街路巷弄的曲折仄小,裡頭深藏著許多趣味,等候遊客去深入玩索。以上介紹的案例,許多都曾獲得臺南市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主辦的「老屋欣力賞」,由於迴響熱烈,古都基金會頗受鼓舞,接著又辦了「校園欣力獎」,鼓勵大學生針對他們最喜歡的老房子施展文化創意,提出新的構想和主張,並用影像記錄下來。基金會執行長張玉璜估計,這樣下去,再過15年,也就是臺南建城300年(民國114年,西元2025年)的時候,府城將會有300個煥發出迷人風貌的舊宅老店,把這座古城襯托得更有氣質,更有味道。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改造美軍宿舍
  • 黎巴嫩玫瑰長廊賣酒1
  • 黎巴嫩玫瑰長廊賣酒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