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老店:左藤紙藝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喪葬或牽亡法事常見燒紙厝,許多人以為「糊紙厝」僅是雕蟲小技,熱心推廣家傳紙藝的洪銘宏,店招取名「紙藝薪傳」卻是別有深意。東嶽殿西側的「左藤紙藝薪傳」,百餘年前祖先擔任道司(現稱道士),為往生者做法事,代糊紙厝。洪銘宏父親洪錕鎔也是道司,後來專業糊紙受好評,因為本人長得很像日本故首相佐藤榮作,別號「洪佐藤」,這是左藤店名由來。


  國中起當助手的洪銘宏算是第五代,他學得爸爸好手藝,也到臺北、金門和臺南拜師,努力將糊紙藝術化,曾在全國花燈比賽奪魁,到日本、馬來西亞參展,並受邀出國表演。52歲的洪銘宏說,糊紙厝不難,「人物得表現細部動作和神態,衣服講究摺法、配色,與不同動物都要靠『精雕細琢』展現功力。」5年前普度,他受託製作高達5層樓的作品,分類施作1個月才組合完成。洪銘宏感嘆,「觀音送子」等紙藝,曾是結婚、祝壽、新居落成的吉祥贈品,但似乎快被淡忘了,他調教兒子洪國霖用心學,希望家傳祖業發揚光大。
 



編輯: / 潤稿:
  • 左藤紙藝1
  • 左藤紙藝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