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禮俗:臨水夫人廟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臨水夫人廟,最早是在清乾隆時期由福州人渡海來臺所創建,清咸豐2年(西元1852年)修建為較具規模的廟宇,目前的廟貌則為民國72年起改建而成。進入廟中,主殿旁邊的36尊「婆姐母」神像非常醒目,這些婆姐母就是專門照顧未成年孩童的保母,神像樣態都十分生活化,有的揹孩童,有的抱小孩,還有的孩童跟在背後,每尊神像的表情都不同,有的和藹,有的嚴肅,顯示婆姐母的個性及對孩童的照顧方式各有差異。可能因為雕刻婆姐母的師傅要表現的就是母親養兒育女的辛勞,人的情感及情緒也帶出宗教及藝術的感染力,讓守護婦幼的臨水夫人廟同時流露出廟宇的莊嚴與家庭的溫馨。


  主殿還旁祀著註生娘娘與花公花婆;民間信仰認為註生娘娘決定凡人是否可擁有孩童,而花公花婆管的是孩童的男女性別。另外大聖爺孫悟空也來幫忙看顧特別頑皮的小孩,減輕父母照顧的煩惱。所以眾多的信徒,有的是新婚求子,有的是懷孕後還願,還有的祈求生產順利,另外還有人祈求小朋友能夠平安長大。臨水夫人廟充滿了婆婆媽媽的願望。



編輯: / 潤稿:
延伸閱讀
栽花換斗
  • 臨水夫人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