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區:橫山永和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據傳,橫山是大雅最早開發的地點,是當時社口(今神岡)往西大墩(今西屯)、犁頭店(今南屯)到烏日的往來要衝。日據初期大雅唯一的派出所亦設於橫山店仔街,直到陸軍大道(今中清路)開闢完成,才將政經中心移至大雅永興宮一帶。位於永和路76 號的永和宮創建於清道光18 年(西元1838 年),主祀天上聖母。由當時湄洲太學生王奮恭奉聖母神尊渡海來臺,定居於下橫山。王奮有感聖恩浩蕩,於是發起置產興廟。目前廟中保有一座道光21 年的「募田記石碑」,內容詳述王奮慨捐水田作為聖母香燈油資之原由;另有道光18 年王奮敬立的「圓光普照」匾額一方,皆為永和宮鎮宮之寶。廟的右壁則附設神案供奉王奮、王崇弼昆仲長生祿位。據廟祝表示,王奮的後裔曾來永和宮請求迎請該祿位回彰化奉祀,卻遭廟方婉拒。原意是希望能長久保存祿位,以期能長久供養王氏昆仲,作為村民報答王氏建廟的恩澤。來到永和宮不只可以看碑記,其與一般寺廟建築迥異的採光構造也令人嘖嘖稱奇,還有廟口2 隻造型引人發噱的石獅及廟祝黃朝安在廟牆上所題書法都相當具有可看性。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達道堂
下一景點 | 謙興堂
  • 橫山里的信仰中心─永和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