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媽祖廟朝聖巡禮:芳苑普天宮

字體   小 中 大 
作者:

  來到芳苑漁村,聳入雲霄的普天宮已成為最顯著的地標。這座號稱東南亞最大的媽祖廟直接面向臺灣海峽,一片紅樹林成為了廟前的第一道防線,登高眺遠,海岸風光盡收眼底。


  芳苑普天宮創建於清道光、咸豐年間,民國53年普天宮因廟貌日漸殘破,乃於芳苑街區舊址著手重建。近年來,芳苑街民為發展普天宮成為觀光大廟,乃集資購地數甲地於庄外濱海地並遷移廟宇;據傳當地為「白馬穴」地理,往昔當地居民在清晨時分每每目睹白馬出現之禎祥吉兆,因而視其為寶穴地理,所以遷建媽祖廟於此。普天宮新廟占地5甲多,從民國80年起大興土木,廟宇建築宏偉,面臨臺灣海峽,更顯其氣勢不凡,成為芳苑鄉民的信仰中心之ㄧ。


  造訪普天宮新廟,嶄新的廟貌已嗅不到一絲的古意,僅有一塊清咸豐9年(西元1859年)的「海國安瀾」古匾可以稍微喚起舊時的記憶。另外,普天宮偏殿的「浮壁觀音」依稀浮漾著「南海普陀山觀音菩薩聖佑像」,憑添許多的想像空間,總是吸引不少信眾駐足、琢磨。



編輯: / 潤稿:
我要回應 我要回應  發表到Plurk 發表到twitter 發表到Facebook 轉寄給好友 友善列印
上一景點 | 二林仁和宮
下一景點 | 王功福海宮
  • 芳苑普天宮從小廟變成巍峨大廟,氣勢驚人。
  • 普天宮相傳為一「白馬穴」地理,廟方特意於花園設置一座白馬雕像誌念。